Pages

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

KRT 高雄捷運






高雄捷運免費試乘也已經快要一個月







想當初第一次從高雄坐回橋頭時,有種 高捷是高雄人的驕傲 的感覺!



高雄到橋頭如果是坐區間車需要20分鍾左右,高捷卻需要25分鐘。



雖然多了那五分鐘,但如果從每5-10分鐘就有一班車的角度來想,坐捷運在某些時間點CP值還蠻高的





第一次進高捷車站時,心情雀躍不已!東看看西看看、就怕漏了什麼標語或設施沒注意到



高雄火車站的地底下呈現爆滿的情形,但爆滿歸爆滿,高捷來去的速度與運載量卻足夠疏通這些想撿便宜的遊客...



在車廂裡,我有一種幸福感,一種不可言喻的小驕傲 ─ 捷運不再是台北人的專利!



車速快、運行穩、冷氣強、列車語音清楚、車廂又乾淨。



舅舅在捷運上班,負責的部份是寫逃生及安全系統的軟體。所以過年時大家在一起聊天的時候已經吸收了



一些有關高捷的事情。



車廂是德國SIEMENS公司的、為什麼手把要做成圓弧形、入站樓梯為什麼要先高起來、車子發生事故時的應變措施.....



當我還在得意自己好像懂很多的同時,車廂內出現了這麼一段話: .....請勿抽菸、喝飲料、嚼食檳榔或「口香糖」.....



車子到橋頭站之前,我的嘴巴不再動過任何一下!







之後,每禮拜二六我都會坐捷運去補習。也因為坐的次數多,讓我發現一些固定的規律



譬如:下午幾乎都是無聊的爺爺奶奶不知道要去哪裡玩,只好帶著孫子去坐免費的捷運吹免費的冷氣;



然後糖廠站是最多人上下車的一站;第一次坐捷運的人一半以上會在車子起動時差點跌倒;有數位相機或手機



有照像功能的民眾一定會東拍拍西拍拍;通常沒人喜歡拉車廂內的拉環,反而比較喜歡握鋼管(怪怪的);



高雄水準一樣很低,不知道手扶梯要靠右邊站,左邊給趕時間的人走(這部分我覺得是宣導不夠);



經過巨蛋站的時候會聽到有人在討論巨蛋站的台語念法;大家很喜歡 凹仔底 站的台語念法....



還有還有,搭過高雄捷運的都說 「讚」!!!







晚上大概都坐10點半左右的捷運回楠梓火車站。



當高捷接近終站,乘客也漸漸散去的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一股莫名的空虛及孤單感浮上心頭



空蕩蕩的車廂散發出一種科技與冷漠的味道。



總覺得自己好像心中掉了一塊什麼,但又不知道掉的是什麼。這問題一直困擾著我



而就在今天,我找到了答案......









今天早上要上9點的電子學,所以必須坐8點左右的車



來到了橋頭火車站,前面站了幾位警察把橋頭火車站包起來,並不能理解他們想幹麻



依照原設定的路線左轉進捷運橋頭站,發現原來橋頭捷運站跟橋頭火車站已經結合了,所以搭火車也必須進捷運站



這表示.... 舊的橋頭火車站封閉了? 今天早上,產生了一個很負面的情緒。







車門一開,乘客蜂擁而入。雖然說是假日早上的橋頭,但車子一樣能坐到滿,可見乘客量有多少!



依照我不喜歡跟人擠與搶的個性,一樣是等到大家都上了車我的腳步才踏進車子內。



車門很自式化得叫了四聲,然後 ~ㄘ~ 的一聲關了起來。



一手拉著拉環,另一手捧著電子學筆記看,但我耳朵確沒閒著,聽著站在隔壁阿桑坐捷運的心得...



那是一對老夫妻由他兒子帶著要去小港找親戚,順便體會一下捷運的威力。



那位老婦人講話並不嚷朗,但是因為就在我旁邊,所以他們的對話我聽的一清二楚



婦人的兒子很清楚的解釋捷運帶來的方便性與環保,婦人也很高興的用手機與親戚通電話說要坐捷運去拜訪



對話中,可以很強烈的感覺到婦人對捷運的新鮮與驚奇感。以前開車要幾十分鐘的路程,現在卻只需要幾分鐘便可到達







到了補習班,經過將近10個小時的摧殘,好不容易熬到了放學!



被電子荼毒了一整天,終於可以讓腦袋這顆大電容放電一下...



和達叔、阿榮、小噗 約好要一起坐捷運回去。而假日的高雄站和往常一樣人多到賓拉登也想來炸掉高捷!



好不容易塞上車,也沒有機會和其他人交談,只好靜靜得站衛兵



然而,早上的負面情緒再心中發酵了一天,也在這裡開始崩潰....







一個小朋友站在我旁邊,離我不到30公分的距離,但我卻覺得這30公分好遠好遠



冷冰冰的車廂,讓我更了解科技帶給人們方便後所付出的代價。



「過客」這一詞,在此也更加了幾分其原本的意義



捷運行徑時發出很死板 ~~~~~ㄥˊ~~~~~ 的聲音,車子快到站、車門要開關也都是錄音錄好的



這突然讓我很想念坐火車的感覺,那個擁有節奏生命的大傢伙



尤其是普快駛過鐵軌的聲音,雖緩慢但卻很沉穩。在寧謐的夜晚,聽著從遠方傳來ㄎㄡ ㄌㄨㄥˊ ㄎㄡ ㄌㄨㄥˊ的火車聲



會讓我有一種很舒服且平靜的感覺









"都會公園、賭逼宮怨、Metropolitan Park"



掰掰、掰掰。朋友們下了車,但是我的路程還有三站。



回頭看了一下依然滿載的車廂,我知道會有80%的乘客會在糖廠站下車,而剩下20%的乘客,其中又會有80%到終站後



不出站橋頭站,直接上往南的車坐回小港!





糖廠站到了。果不其然,有80%的人下了捷運。我突然想起橋頭隨處可見的標語:



「捷運起跑,橋頭起飛」



仔細的想,橋頭的起飛真的是要靠這80%坐免錢捷運的人來撐嗎? 我在心中打了一個大問號...







之前吃飯時看到有關青藏鐵路開通的新聞,我難過到那頓飯吃不下。因為我看到的不是什麼西藏人的經濟



會因此而繁榮,而是藏民族的文化將被漢人給破壞。 人間的最後一片淨土香格里拉也準備消失殆盡



藏族有他們自己的文化與生活方式。 而漢文化,那個歷代只要和他扯上關係就有極大機會走向毀滅的民族



現在卻向西藏這個宗教與政治密切與生活結合的淳樸國家伸出魔爪。 實在為西藏人感到悲哀!





相較於現在的糖廠站,有一種繁雜都市文化入侵寧靜鄉村的感覺。





之前的糖廠,是個古色古香的地方。到處是百年老樹與建築。



寧靜、大樹、與古蹟是糖廠最大的特色。它曾經見証過台灣蔗糖發展史上最輝煌的一頁。



(http://www.wretch.cc/album/album.php?id=sincostan&book=19)

去年曾為了參加攝影比賽,清晨6點便拎著相機跑到糖廠來拍照!



那是一個冬天的早晨,我沿著小徑繞到糖廠的另一面



那時我呆住了,我不曾看過橋頭有這麼美的地方.....



之前我不相信文學小說裡用華麗辭藻所描繪下才會出現的景象,那天真的看到了!



一大片綠色的草原,覆蓋在一層由薄霧編織的白紗下。離地平線不遠的天空,太陽折射後的紅光與黃光才剛經過



石頭路上爬得是剛睡醒的蝸牛,樹枝上歌的是成群覓食的麻雀。糖廠的煙囪雖然已不再冒煙,但它依然敬業得聳立那邊



告訴後人他曾經努力過。 在這荒原中,只有我一個人類,我獨享了這美麗的早晨!



不用付錢,糖廠最美的一面盡收眼底。



早上運動的人們,在這裡享受芬多精浴。老樹們綻放出那股生命的尊嚴與蒼勁,卻也不失那份和藹與親切。







看著在糖廠下車的遊客,對糖廠產生了一份痛。



我對台灣人的功德心沒有信心,我對台灣人環保意識也沒信心,我對臺灣人克勤克儉努力以賺錢為人生目標非常有信心



整座糖場被生意人像商品般的賣掉了,買家則是大部分愚昧的民眾。



這樣講會不會太過份會不會得罪很多人? 可是我以一個在地人的觀點來看,大部分來參觀的民眾真的是愚昧且過份的..



參觀古蹟需要買一堆食物來吃、然後製造一堆垃圾嗎?



請問你參觀完可以說出你對糖廠有什麼更深一步的了解嗎?



光這兩點應該就足以把一堆人打到啞口無言。或許你可以說捷運帶動橋頭觀光、促進產業發展



不可否認,捷運必定會為橋頭帶來一些商機,但是得到錢的背後,我們相對的也需要付出些什麼



真的、真的很希望這只是暫時的捷運熱。等這場熱後可以還給糖壤原有的面貌,沒有的話,至少至少不要破壞它....拜託..







橋頭站到了



望向糖廠的方向,是一片無盡的綠



但這片綠能維持多久我不知道



出了橋頭捷運站,看到早上的警察依舊守在那



舊橋頭火車站只是暫時整修日後還會開放參觀嗎?



我也不知道



我無法以一個平常人的思維去揣測那些既得利益者的想法



留下了對科技的迷惘在橋頭火車站和糖廠,我的故鄉

1 則留言:

  1. 官場人做官場事

    商場人做商場事

    百姓只是配合演出的時代臨時演員..

    回覆刪除